两地分心

是屁话

 

黄色い涙/犬童一心(2007)
「黄色的眼泪」
(Yellow Tears)

这是最喜欢的一部团影。
梦想与现实,这问题从古至今都无法让人释怀,更有无数影视文学作品以此为题。
《黄色的眼泪》也是那论“理想现实”的泛泛影视作品之一,甚至是非常渺小的之一。

究其影片本身,也不算是完全的粉丝向。
这部作品改编自有“青年漫画教祖”之称的永岛慎二名作《年轻人们》,并且曾经在1974年有一部电视剧版,剧版的编剧是市川森一,而这部电影的编剧也同样是他。
故事发生在昭和时代,讲述的是几位年轻人身上的种种小事,他们中有的想成为儿童漫画家、有想当歌手的、也有些人目指作家和画家。机缘巧合下,他们聚在一起,度过了一个荒诞的夏天。
而在最后一丝热气升上天空时,却参差不齐的、分别选择了坚持或是放弃。
这种题材并不新颖,故事说的也略显散乱寡淡,有些表现里还刻意加入了夸张的喜剧效果以解乏味。
其唯一的胜利之处即为真实。这种真实是隐藏在戏剧效果这块幕布之后的,抹开那些夸张的模样,看到观众眼底的是人的平凡。
理想主义不是必胜的。但你也可以退后一步,去选择平凡的生活,因为它不会是毫无意义,也并不是一文不值。

磨磨唧唧的节奏,松松散散的编排,平平淡淡的生活,喜忧参半的氛围,若即若离的情愫。既有现实中的梦想,又有梦想中的现实。
于是,这部作品虽然说不上出色,倒也存了份情怀。
摄影很不错;音乐深得我心,这盘OST里每首歌的时代感营造都令人着迷,五个人的音色都非常昭和。
前阵子才发现主题音乐是星野源写的,他在07年大约还默默无闻,至少不比逃避可耻播出后的大火特火,但他为黄泪写的这两首歌,有那个年代泛着黄的轻快悠扬和面对人生后感悟来的沉寂,是真的令人喜欢。
最喜欢的表演,是四个人在狭窄的小房间里对酒当歌,是在台阶上跌跌撞撞酒后放言要将同居者们赶走的受挫儿童漫画家,是坐在赶回老家的木制火车上读完“遗书”、将漫画递给身旁孩子的二宫和也。

在生活面前,大多数人都是意志薄弱的平凡人,夜晚里豪言壮志立下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誓言,到了青天白日却发现梦想从不是一个能让人将现实一跃而过的道具。
一个夏天过去,做过的梦都落下帷幕,选择放弃的人亲手埋葬它们,走进了逃避一季的寻常生活;选择恪守的人咬咬牙继续,在六叠半的屋子里一笔一划描绘未来。
而两者的区别在于,青春里做的梦于人,究竟是自由的借口、还是精神的寄托。
但即使是不懂事的孩子追求“自由”的借口,这种追寻也依旧值得。至少它是曾做过的付出,曾许过的承诺,是曾经历过的故事。
那收音机里传来的声音,紧张到破了音,却是最动听的休止符;在慌慌张张里,给垂目倾听的人递去继续向前的勇气。

这个因梦想而做的美梦最终还是迎来了结尾。
其间猛然惊醒的人,持笔为这个放纵荒唐的夏天写下告别的“遗书”:

我们幼稚且无能,因无为而无力,抱怨着天意弄人,却将就此转弯。追梦的夏天因此成了屈服的开始;
而你不同,我的伙伴。我们知晓你的人生,它充满信赖与认同,苟且却从不狼狈。
祝你成功,你必将成功。
并非天意弄人,天意从未弄人。

  28
评论
热度(28)

© 两地分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